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对外培训 >> 地方特色文化 >> 正文
生态环境保护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化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莆田构建城市“绿心”和美丽乡村建设

多措并举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让莆田依然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空气清新

 

一、教学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美丽”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写入报告,明确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上,站在对全人类生存环境高度负责的制高点上,把生态文明建设看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头等大事,这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 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莆田是妈祖故乡,历史上,莆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作出过重要贡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台胞赴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目前台湾有2/3的民众信奉妈祖,莆田成为台胞了解祖国大陆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为此,莆田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保护绿色生态、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消费等方面,勇于担当、先行一步,加快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特别是20171117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作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代表,出席在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同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习近平总书记与林宝金亲切握手,并专门叮嘱莆田“把湄洲岛保护好”,全市上下倍加鼓舞,倍加振奋,认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性开发这篇文章,描绘建设美丽莆田新的篇章。

  推动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莆田的“必答题”。莆田市出台《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把转型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抓大项目好项目,高起点谋划引进了华佳彩、砷化镓、云度新能源汽车、创世纪数据中心、中电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国家建筑展贸中心无醛木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经济等一批新兴产业,通过做优增量来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注重保持着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实现了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莆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乡村面貌发生崭新变化,莆田69个村庄上榜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名单。以共建美丽乡村为抓手,在全市农村大力推进“裸房整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突破98%人居环境更加宜居舒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城乡“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绿色基础设施快速完善的基础上,城市中心规划了60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城市空气质量、河流水质量、沿海近岸生态等良好,森林覆盖率近60%,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注重保持着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一跃成为福建省先进典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几年,莆田积极探索城乡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依托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网格化平台,整合现有镇村干部、执法和协勤人员等各类力量,推动执法职能下放到网格,并拓展民生服务内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密切了干群关系。最直观的反映是,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到94%以上,综治考评连续两年全省优秀。持续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世界妈祖文化中心魅力更加彰显,建成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文化繁荣、体制机制完备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打造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 “莆田模式”

二、教学目的:

           1、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模式;

   2、加深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的理解。

   3、深入对美丽乡村农村产业化经营运作管理方式的学习和研究。

   4、深入了解“168”党建工作机制如何发挥作用推动农村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三、美丽乡村建设考察现场教学

    1、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美丽乡村建设;

    2、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土地流转经营模式;

    3、城厢区常太镇镇马院村藏于深山的“世外桃源”生态保护和集体土地招租项目的经营运作模式;

    4、城厢区常太镇镇岭下村农村生态保护及乡村旅游产业开发经营模式。

    5、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化经营;

    6、涵江区江口镇东大村蒜溪乡村旅游推广。

四、授课专题:

   1、建设美丽莆田 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2、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3、农村再造的创新思维和方法路径——基于台湾地区农村社区营造经验

   4、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发展现代贸易业——莆田经济发展战略思考

   5、转变升级与变革创新——关于建设美丽莆田的碎片化理解

五、情景模拟教学:

   生态事件新闻发布会

六、培训方式:

   参观考察、听取介绍、情景模拟教学、专题讲座等教学方式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种场合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80多篇重要文献多次谈及关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节选。

 

 

 

 

莆田构建城市“绿心”和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