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木兰溪变害为利生态水土治理为民治水学习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0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教学背景:

   有这样一条河的治理,让时任福建省领导的习近平同志牵肠挂肚:4次亲临现场调研,亲自主导规划,亲自主持开工并参加劳动。

    木兰溪是福建省莆田市一条自西向东入海的河流,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母亲河”。可就在20年前,木兰溪水患频发,老百姓谈溪色变。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提出:“要变害为利、造福人民”,并决定彻底根治木兰溪水患。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当地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从“谈洪色变”灾难之河的历史创伤,到实现“人水和谐”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生态新图景,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曾经水患频发的木兰溪,如今风光旖旎、泽被乡里,绿荫如盖的荔枝林倒映在宽阔的水面,成群的白鹭在茂密的水草丛中悠闲觅食……夏日的木兰溪畔,一派荔林水乡的生态意境,实现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

   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在莆田人民心中深深扎下根,不仅使百万群众挥别千年水患,还开启一项工程开启全流域系统治理,生态优先理念引领城市转型发展。不仅解决了木兰溪防洪难题,还将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的建设都纳入全流域治理体系中,让木兰溪真正变害为利、造福人民。

 二、教学目的:

       1、让更多的党员干部了解习近平同志深入木兰溪调研为民治水生态治理实现“人水和谐”的生动实践。

       2、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群众工作打成一片的优良工作作风。

   3、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深切感受习近平同志心系民生为民治水的民本思想和造福百姓的情怀;

   4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

  5、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生态文明的木兰溪样本

   6、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感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两岸绿荫如盖一派荔林水乡的生态新图景的同时深入对莆田美丽乡村建设的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的建设  纳入全流域治理体系的学习和研究。

 三、现场教学点:

     1、参观木兰陂文化公园;

    2、参观考察木兰溪大桥两岸全国首个 “软基河道筑堤”“在豆腐上建堤”治水工程成功案例。

   3 参观考察“绕城筑堤”,“截弯取直”----改道不改水河段防洪治理案例。

   4 参观习近平同志与当地干部群众、驻军官兵一道参加义务劳动的地方。

   5、参观感受“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两岸绿荫如盖一派荔林水乡的生态新图景。

 四、授课专题:

     《木兰溪治理的宏伟战略和生动实践》----韩风春   

    一、木兰溪流域概况

    二、木兰溪治理的艰难历史

      1、千年前的钱四娘   

      2、木兰陂的成功建筑

    三、彻底根治木兰溪下游洪水泛滥

    习近平的治洪理念:变害为利  造福人民。

    木兰溪治理20年创新成效显著

 五、培训方式:

  参观考察、听取介绍、专题讲座等教学方式相结合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