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委党校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闽西速写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4】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日闽西行,一生红土情!

闽西的土地,碧如翡翠!闽西的天空,格外明亮!虽然三天的"闽西行"现场教学是短暂的,但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映像。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历史的乐章是要靠新一代来开创!

 

19295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在闽西取得军事上的节节胜利。在红四军的帮助下,上杭全境举行了工农革命暴动,县及13个区161个乡的苏维埃政权先后建立,18万余人的区域成为赤色区域,土地改革、苏区建设随之迅速全面展开,上杭很快成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一块中心区域,并成为中央苏区的一块重要组成部分。

 

 

  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3次到才溪,其中2次在才溪进行社会调查,把才溪的事例作为根据地建设的典型,从中总结出经验用于指导全局和作为去"粉碎一切机会主义者的瞎说"的武器,撰写出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

 

 

  光荣亭,坐落在闽西革命老根据地上杭县的才溪乡,那里"青山凝碧曾是血;绿水流辉应为魂"

 

 

  杨成武将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 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军委原常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代总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风雨古廊桥红军桥。中复廊桥占地90平方米,是一座客家风格的风雨桥,里面设有美人靠,桥中有镇武祖师雕像。廊桥的左上方,木板上遗留着红军写的"救国不分男女老幼"八个大字标语。当年红军征兵处就设在这里,因而被称为红军桥。

 

 

  革命老区、红军长征的"零公里"处,长汀闪耀着的不朽光辉。而今,长汀正满怀豪情地踏上了新的征途。

 

 

  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也是异常惨烈的一战。这一战,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身死松毛岭,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2017年秋季学期 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研讨班学员 吴智群)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