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校院加强学员党性教育的主要做法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1-26】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多措并举  积极探索  主动作为  力求实效

  ——莆田校院加强学员党性教育的主要做法

2015620日)

 

近年来,莆田校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积极探索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坚持对学员全时段全过程从严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制度到位,执行落实到位。校风、学风、班风有明显好转。汇报如下:

一、守纪律,讲规矩,严管理,求实效

近年来,校院十分重视建章立制,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规范、有效,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中党性教育工作也成了校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主要采取以下途径:

(一)课程设置上加大了党性教育的内容,校院开设了《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强化权力制约与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人格架构下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管理》、《以德修身,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领导者的基本素质建设》等课程。我们还以《学员论坛》、主题班会、学员自学等多种形式,对学员进行“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核心价值观”、“为民、务实、清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由教务处编印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汇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做到人手一册,更是成了学员党性教育的好教材。

(二)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的要求,学员管理处3月份对《学员管理手册》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内容涵盖在校院培训学习的方方面面,印发给学员人手一册,使学员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规范、有效。

    (三)抓“三评”,出成效。(1)抓“教学质量考评”。由教务处牵头,对教师教学工作制订出详尽的评价标准,由学员当堂评分,做为教师绩效考核和职称评聘的依据,从而促进了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效果很好。(2)抓“课堂情况评价”。这是本学期校院在学员管理方面推出的新措施,评价分“遵守课堂纪律及课堂秩序总体评价(40分)”、“学员的精神风貌、教学互动方面(30分)”、“学员到课率方面(30分)”,为校院领导及时了解学员处工作、班主任工作及学员课堂纪律等方面提供了第一手材料。(3)抓学员量化考评。为认真贯彻《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学员管理的规定》,校院在2013年春季学期推出校院《学员量化考核和评分标准表》,分三大块对学员在校院期间的“理论学习情况”(60分)、“党性锻炼及遵纪、廉政等”(40分),以百分制对学员在校综合表现进行量化评分考核,并将量化考评结果分别寄送反馈给市、县区组织人事部门、学员工作单位,作为学员个人学习档案,反响好,效果显著。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党性教育载体,使之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交流好经验,学习好做法的重要平台

    (一)校院网站《学员园地》模块,由学员管理处负责组稿,要求各教学班必须将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成果编辑上传,另在校园开辟五块展板,作为展示学员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第二课堂活动的平台,取得很好的效果。

    (二)我校从2000年起,已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校院充分发挥学员各方面人才多的优势,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主要有:1、与相关教学班共同举办《道德讲堂》,激发校院人员和学员修身养性、向上向善。2、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讲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3、进村入户,结对帮扶。4、法学教研室下基层进社区、乡村开展法律咨询、普及等。

    (三)开展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举办学员趣味运动会,增强学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活跃学习生活。利用建党建国等重要纪念日开展书画笔会、诗歌朗诵会、结业联欢会、演讲会等等。如今年六月初举办的“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就在教职工和学员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受到校院人员和学员们的高度评价,成了校院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之作。近日第13期青年干部培训班还在纪念建党94周年前夕举办《颂歌献给党》主题演讲,被省委文明办评为“福建好人”的朱志平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作了精彩的演讲,充分体现了新时期青年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三、设立党性教育基地

    我们除在延安、井冈山、闽西红土地、东山谷文昌纪念园等地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异地培训、现场教学外,还在涵江区大洋乡闽中革命司令部遗址设立校院教学基地,在“龙脊山烈士陵园”和“闽中革命史纪念馆”设立校院“党性教育基地”,组织相关班次学员到基地接受革命传统、中共党史及党性教育。

    四、在相关班次开展军事训练

    在中青班及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展军训工作,磨砺学员的意志,增强学员的组织观念、大局意识、团队精神,增强学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抓队伍,促工作

    1、做好班主任工作,选派党性强、作风正、素质好、有能力的教师、行政干部担任相关班次的班主任,把班主任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足、发挥好。

    2、抓好班两委配备,尤其是选好带头人书记、班长,实践表明,坚强有力的班两委是火车头、排头兵,对学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营造积极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班风的作用不可小觑。

    六、抓好“两头”,确保“中间”,坚持全时段、全过程严格考勤、严格管理、严格督查

    (一)做好“开班式”、“结业式”文章。近年来,校院精心打造“开班”“结业”两头,尤其是春、秋两次大规模培训的开班式,除王强校长作入学动员教育外,还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校院开设专题讲座。自去年以来,先后有市委周联清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王强、市纪委书记陈立华等到党校上专题党课,极具教育意义。结业式除分管教学的校领导做学习总结,各教学班由班长或书记作各班级的小结外,常务副校长还对学员的学习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希望要求,讲好离校前的最后一课。

学员在学期间,我们坚持从严管理。(1)抓到课率,这是保障教学秩序的基础和关键。学员管理处不定期对相关班次的到课率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校院内实名张榜通报;(2)抓异地培训管理。严格执行校委会审批,市纪委报备的要求。实施班两委负责制,确保异地培训工作不变味,不走样,不出事。(3)抓制度落实。按照校院《学员管理手册》的要求,校院领导、学员处、班主任、班两委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中间”不出纰漏,使培训教育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执笔  林仲仙,本文入选《全省校院系统学员管理工作研讨会交流材料汇编》)

 

 



版权所有:中共莆田市委党校 文化教育 大学院校 闽ICP备15011116号

地址:福建省莆田市梅园西路 总机:0594-2695292

闽公网安备 35030002001043号